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彩繪未來。設計台北 計畫回顧 (1) - 創意基地-北大同青少年據點不句點

故事通常是這樣開始的

2013年夏天一個社區活動的巧遇促成了,台灣社區實踐協會與台北市大同區國慶社區發展協會 合作機會。並於後續舉辦"台北市社區組織培力活動 - 青少年社區工作坊" 。

會中以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;或是一位在地青年的角色提出:社區可以提供場所,如果有人力可以支援,社區可以辦理青少年據點!

後續,輔仁大學 羅秀華 派駐了四位學生到社區

在後續,向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申請營造點的計畫 [彩繪未來。設計台北] 亦獲得補助

開始之前
對於青少年據點還在想像階段的我,遇上了以為已經有青少年據點存在的社工系學生,

終究,一位社區青年 與 四位社工系學生,追逐在自我想像的青少年空間中,必然先經歷真實社會的現況與需求的洗禮。許多對話,沒有紀錄也深印在腦海裡...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問:社會工作學系的終極目標是?
他們說:公平與正義   世界大同 據需求關懷達到公平與正義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說:如果能幫助一位年紀比我小一點點的孩子,在生命有所改變,我想做這樣的事 ...

0 與 1 的故事  踏出第一步就是開始!

依循著想像,面對現實,參與的個體在過程中逐漸成為群體,不論是融入或是對抗的過程,其實都只是在反映自己對世界的認知。

彩繪未來
由藝青會引介塗鴉老師Joker(City Marx)指導學生塗鴉技巧。並透過團隊引導思考,對於自身所處社區的看法與想像,同心協力完成作品。



據點不句點
補助雖然會因為補助暗而結束,但這個故事不會結束。透過真實實踐的思考後,組織一個包含的社區志工體系、學校輔導體系、高等教育資源的平台,是這個社會支持系統永續體現的機會。

合作單位
台北市國慶社區發展協會、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、City Marx
贊助單位
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、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